打好“发展六仗”|永兴县:用心组织用情践行,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做实做细
2021-09-06 16:23:04          来源: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 编辑:王楚熠 | 作者:何斌          浏览量:48333

【永兴县融媒体中心9月6日讯】永兴县充分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作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切实打通“凝聚群众、引导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加强引导、指导、督促全县12支专业志愿服务队,16支乡镇(街道)志愿服务大队,242支村级志愿服务分队,34支社区志愿服务分队以及2个社会志愿服务组织,严格按照“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组织接单、社会评单”的工作机制,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普及志愿服务理念,主动积极开展群众所急、所需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工作方面做实做细。

(一)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形式把实践科学理论根植基层。各乡镇(街道)志愿服务大队、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科技志愿服务队紧密结合农民实际,利用农忙闲时组织200名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采用小舞台、小喇叭、展板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让他们更真切地领悟思想,更好地用于指导生产生活实践。组织农村党员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他们领会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核心理念、实践要求,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维护核心、拥戴领袖,更加自觉地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践行学史爱卫教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3月5日,第58个学雷锋日,卫健志愿服务队结合“党史”学习,组织相关医疗专家12人深入到县敬老院开展学雷锋志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为中心敬老院老人的居住环境消毒,提供医疗咨询158人次、健康体检158人次、慢病指导115人次、疾病预防宣传资料发放120份等服务。践行新时代文明和弘扬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3月26日扶贫济困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卫健志愿服务队组织100余名志愿者在县人民医院(老院)门口开展义务献血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4月23日,县卫健志愿服务队组织以“开展党史教育、服务百姓健康”为主题,在人民广场开展了第三十三个爱国卫生月集中宣传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召集卫健系统100名卫健志愿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旨在引导动员群众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社会大防线,全面推进健康永兴建设。活动现场吸引众多过往市民驻足围观,参与互动,志愿者向市民发放健康素养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等10余种宣传资料,免费发放计生药具、防暑用品和“除四害”药品,积极宣讲新冠疫情防控、新冠疫苗接种等健康知识和生活常识。同时,医务人员 热情地为群众提供义诊服务,接受大家的健康咨询。现场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除“四害”药品1100余份、国家免费避孕药具900余只,接受健康咨询2000余人次,义诊200余人。

(三)开展“道德模范在我心中”集中宣讲志愿服务活动。7月5日-7日,为充分宣传好袁隆平同志先进事迹,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树立新时代永兴榜样,永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永兴县文明办在拟申报为市级“文明单位”的相关单位和学校,举行六场以袁隆平同志先进事迹为主要内容的“道德模范在我心中”主题宣讲活动。宣讲采取观看 “袁隆平的事迹短片”和宣讲员讲述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宣讲现场,宣讲员通过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讲述袁老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每场宣讲听众们认真聆听了“袁隆平院士”的先进事迹,他们表示要学习袁隆平的精神,扎根基层,学习他的优秀品德,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信念坚定、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高贵品质,学习他一辈子执着干好一件事的精神,从自我做起,用实际行动珍惜粮食,践行“光盘行动”,将个人的梦想融入中国梦,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宣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各乡镇(街道)志愿服务大队、各专业志愿服务队组织12000余名志愿者深入村组、社区向村(居)民、城区商铺、门面发放《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温馨提示》与《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和《关于号召全县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等防疫宣传资料56400余份,摸排返永人员21000余人,劝导省外返永人员做第二次核酸检测3860余人次。发放疫苗接种宣传资料150000余份,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利用流动宣传车、流动音响,向村(居)民讲解疫苗接种政策知识,消除顾虑,为扎实稳妥做好街道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的志愿者在疫情面前彰显担当,用一道道红色屏障保障着永兴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那一个个穿着印有“永兴文明实践”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成为了永兴疫情防控的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用行动诠释着“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五)深入开展文化之旅科技下乡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开展春季科技集中服务活动。县科技志愿服务队组织100余名科技专家和科技志愿服务者深入基层,针对产业(生产)大户、农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服务对象,开展技术指导服务,通过下田、进户、入社、深入生产一线,与农户进行面对面交流与沟通,指导农民搞好病虫害防控、冰糖橙高产栽培、动物防疫、烤烟移植等,切实做到关键环节主动下乡,突发事件及时下乡,农民咨询随时下乡。共完成苗圃移载指导1500亩,帮助解决实际问题56个,受益农民6400人,促进经济增长350万元。二是开展高素质农民教育远程培训课程。组织学员下载湘农科教云APP、并进行线上学习、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培育,学员通过APP平台根据自己的需要有针对性的学习,培育高素质农民的学习主动性、自觉性,提高驾驭市场能力。三是全面开展公共文化志愿服务活动。3月15日,县文体志愿服务队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热情讴歌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充分展示全县妇女干部的爱党爱国热情和昂扬的精神面貌,努力营造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干事创业氛围,动员和引导广大妇女干部把激发出来的爱党爱国热情转化成为创先争优、对标赶超、踏实肯干、加快推进“五个永兴”建设的实际行动,我县举办“巾帼心向党,红歌大传唱”活动,永兴文体志愿服务队组织专业人士对各演唱队现场进行演唱技巧培训。3月24日上午,县文体志愿服务队组织县文化馆、县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的30余名文化志愿者服务者走进马田敬老院,开展了以“我是雷锋家乡人·湖湘文化送春风”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6月8日,市挂点指导、帮助建设永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的单位--郴州市农业农村局,携手永兴县志愿服务促进中心,组织40余名志愿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到永兴县湘阴渡街道松柏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六)服务百姓“温情圆梦微心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年前,为了更好的发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服务百姓民生、服务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在异地打拼、就地过年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疫情之下彰显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下发了《关于在全县开展“温情圆梦微心愿,新春他乡亦故乡”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全力帮助在永过年的外地人员和在外过年的永兴籍人员解决生活小微困难。乡镇(街道)志愿服务大队、各专业志愿服务队、县志愿者协会、县好人协会为78名在永过年的外地人员解决微困难98件,在外过年的永兴籍人员245人解决微困难260件。巾帼志愿服务队组织20名巾帼志愿者在便江街道白头狮村开展“关爱再出发 圆梦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为45户困难妇女家庭、28名留守儿童购买大米、食用油、洗衣粉、羽毛球拍、书包、文具盒等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为她们实现“微心愿”。青年志愿服务队联合县检察院、县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县便江街道龙山路社区等单位20名志愿者,在龙山路社区为132名儿童(教师新村书吧会议室)开展“把爱带回家”2021暑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微心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七)开展文明出行畅安交通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畅安志愿服务队以“弘扬雷锋精神  践行新时代文明”为主题,3月份共组织本系统干部职工和社会交通参与志愿者共300余名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表达向雷锋精神学习的决心。在县城区,县公安交警大队民警戴上“文明实践志愿者”红袖章,对过往群众开展宣传讲解,劝导行人不乱穿马路、不跨越护栏,驾乘摩托车者戴头盔,并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越线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制止与教导。通过发放宣传材料、组织观看宣传展板的形式,向大家重点讲解超速、超员、摩托车违法载人不戴安全头盔等驾驶行为的危害性。充分发挥“提升自己,影响他人”的示范作用,常态化开展、长效化推进,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质,逐步形成“我知晓、我参与、我奉献”的良好社会氛围。

(八)社会志愿服务组织主动作为踊跃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县志愿者协会、县好人协会严格按照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下发的《关于在全县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和(关于印发《永兴县2021年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不等不靠自筹资金积极有为的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3月10日—31日,县志愿者协会“相伴成长筑梦人生”爱心助学项目19个活动组,带着第一期66600元的爱心助学金及饱含爱心人士的殷切期望与美好祝福,走进37名受助学生所在学校或家庭,开展2020—2021学年度爱心助学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仅给这些受助每个学生提供3600元/年的助学金,同时更多的给这些受助学生以情感关爱,思想引导,励志和感恩教育,促使这些孩子心态更加健康阳光,性格更加活泼开朗,认知更加客观理性,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立志成为国家有用之才。县好人协会3月1日-5日在永兴县人民医院喜迁新址之际,很多病患对新院大楼不熟悉,找不到科室。县好人协会组织38名志愿者开展了爱心志愿引导及协助重症病人转移服务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让春风处处起,人人讲文明,使“好人”这一面旗帜永远飘扬在永兴的每一个角落。

(九)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乡镇(街道)志愿服务大队、各专业志愿服务队创新方式方法开展树立文明乡风,积极传播科学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引导村民抵制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和腐朽落后文化侵蚀移风易俗宣传。倡导文明祭祀,践行文明新风,清明节前夕,县直各单位、乡镇(街道)、村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文明祭祀承诺书,以行动践行移风易俗新风向,做新时代文明人。7月5日-9日,巾帼志愿服务队在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组织100余名巾帼志愿者走进乡镇镇(街道)开展“新时代·好家风·好家教”家庭教育公益讲座,把“学党史·颂党恩·扬家风”等课堂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

漫漫长征路,悠悠赤子心。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路上,各志愿服务队在工作推进中,要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进一步提高对文明实践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整合资源、服务群众、探索实践。着力打造特色品牌,各志愿服务队要进一步壮大志愿服务队伍,不断拓展志愿服务范围,丰富志愿服务菜单,根据群众实际需求,组织开展精准化志愿服务,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积极打造2—3个有影响力叫得响的志愿服务品牌。

责编:王楚熠

来源: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要闻
编辑推荐1
编辑推荐2
我要报料

  下载APP